羅東林業文化園區

和爸媽走了趟這個成立不久的園區,在羅東生活了幾十年都還沒來過…

裡面蠻幽靜的,樹木很多,步道規劃得還不錯,不會很大,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走完

完整的相簿在: 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cdsheen&book=2

以下相關的簡介:

台灣有三大林場:太平山、阿里山及八仙山,其中以太平山林場產量最大,鼎盛時期,產量是八仙山林場的4倍、阿里山林場的5.5倍,根據日本人的調查,當時太平山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,珍貴良木的比例佔了80%,放眼林區,週遭都是數百年、高聳入天的巨木。

日本在民國3年發現太平山的豐富林業資源,民國4年就開始買工進駐砍伐,當時還沒有建鐵道,砍伐下來的木材,就順著蘭陽溪流下,一路流流流,流到下游的員山;不過,靠溪水運送,木材很容易損壞,日本人著眼太平山豐富的林業,於是決定花錢建鐵路。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,就是當時木材運下山後的收集、貯存站。

民國67年太平山森林鐵道停駛之後,蒸氣老火車頭也跟著功成身退,靜靜佇立在園區中,過著白雲清風相伴的日子。

貯木池旁,還有一座檢車室,外觀還是原來的模樣,但目前此區尚未開放,未來可能做為文藝空間使用。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仍在建設之中,但因園區大部分為開放空間,不收費用,也常有當地人來此散步。

歡迎留下您的意見